ENGLISH 日本語 中文
上左方框架區隔用圖檔
上右方框架區隔用圖檔
左方框架區隔用圖檔
 
馬英九強力推薦*
牛肉麵節報告書 出爐
2005臺北牛肉麵節的美食奇蹟 冠軍作品「涮牛肉冷麵」即日起宅配上市
創意牛肉麵優勝作品 終於可以先嘗為快!
2005臺北牛肉麵節
圓滿落幕
創意牛肉麵大王 榮銜?9月24日於紅樓一決高下
2005臺北牛肉麵節最高潮 牛肉麵嘉年華 9月24日飄香
2005臺北牛肉麵節 行動牛肉湯車造勢活動開跑
創意牛肉麵料理王 三位決賽者今天出線
創意牛肉麵料理王競賽 初賽將於本周六登場
 


 
MIO-digiwalker


2005 年八至九月,「牛肉麵」佔據了整個大臺北、甚至全台灣食客的感官味覺。

短短的兩個月時間,人們見面彼此問候,己改成「你吃了牛肉麵沒?」交談話題也總少不了「牛肉麵」這個關鍵詞,「你去過那家牛肉麵店嗎?」「我覺得牛肉麵最好吃應該是…」「究竟哪家牛肉麵得冠軍?」「新聞有播牛肉麵比賽耶,有看到嗎?」

「牛肉麵」成為網站搜尋的熱門關鍵字,「 2005 臺北牛肉麵節網站」一再被擠爆,一日最高流量居然衝上 12GB 。哪家牛肉麵最好吃、哪種牛肉麵口味最棒,全臺灣都有人在討論著。甚至「全民大悶鍋」裡的張銘清,都得回答對網站票選牛肉麵店的看法!

更前所未見的,各大媒體日夜強力播送牛肉麵畫面,報章雜誌一整版牛肉麵圖鑑出爐,一碗碗噴香濃郁、大碗澎湃的牛肉麵躍然眼前,讓大家都暫時忘記令人心寒的社會陰暗與政商糾結。「人氣牛肉麵系列報導」、「探索牛肉麵美味秘訣」、「牛肉麵高手示範創意作品」,整個臺北、整個臺灣、甚至華人世界的所見所觀,都溢滿著讓人覺得幸福溫暖的牛肉麵滋味。

牛肉麵店門口開始湧進一波波人龍,從早到晚不停歇;幾年前的日本拉麵排隊熱潮,這會兒竟然在傳統味的牛肉麵店前重現。老字號牛肉麵店老闆娘舉手投降:「準備的料再多,每天晚餐時間還沒結束,就賣光光!」一位知名人氣牛肉麵老闆揮汗撈麵切肉,「我開了十六年,第一次生意這麼好!」五十年老字號牛肉麵店第二代,每天開心回報業績數字:「天啊,比以前增加了兩三倍!」


根據調查及統計,因「 2005 臺北牛肉麵節」活動帶動的買氣,讓全市牛肉麵店業績全面上揚二至三倍不等,創造了超過一億元的商機。牛肉進口商反應,銷量較以往高出三成;省產黃牛肉的身價則水漲船高,每斤牛肉漲價 10 至 20 元不等,還非常搶手。

這一股空前絕後的牛肉麵熱潮,最後在九月廿四日,「 2005 臺北牛肉麵節」最終壓軸盛會「牛肉麵嘉年華」全面爆發。廿家網站票選人氣牛肉麵店移師西門町紅樓,現場擺攤、現煮現賣,提供超值的 50 元嘗鮮版牛肉麵,供食客大快朵頤,因此吸引了全台各地牛肉麵迷蜂擁而至,把紅樓廣場擠到水洩不通!才到中午,就有店家賣到鍋底朝天,有的緊急補貨,而且一補數回;有的派人鞠躬道歉,請食客移往本店;有備而來的店家,則從早到晚,攤子前都有平均三百人在等候美食。估計當天總共賣出超過一萬碗的牛肉麵!

牛肉麵店家的辛勤烹調,讓紅樓廣場整天滿溢牛肉香,食客擠進人潮、耐心排隊,就是想多吃多嘗幾家好麵。夥計撈麵撈到腰酸背痛,老闆盛湯盛到手發抖,某攤老闆娘前晚胃出血,當天還是咬著牙拉著麵條。但大家的臉都是笑,笑得滿足而驕傲,「好久沒煮麵煮得這麼痛快!」「看到這麼多人喜歡吃我們的麵,很開心啊。」「遇到好多老客人,沒時間聊,先端麵出去比較重要!」「這回,臺北的牛肉麵,真的出頭天啦!」

紅樓另一端,也是笑得開懷的,是得到壓倒性勝利的創意牛肉麵料理競賽冠軍-劉維珍。她及另兩名通過初賽的入圍者:林健龍、賴惠盛,從早上十一點就進駐料理區,現場烹調三小時,將自己的創意牛肉麵,原汁原味地呈現在所有人的眼前。

兩點廿分開始,由馬英九市長帶領廿名熱愛美食與牛肉麵的專業評審(包括美、英、日、德、紐、港等各國人士),與三十多位從牛肉麵節網站選出的網友,以及現場抽中籤的四十多位民眾,共計一百人,開始一一品嘗三位選手的作品。馬市長毫不遲疑地將三碗麵全部吃光,並現場訪問起三位選手,討教牛肉麵烹製的訣竅,還與大家分享了他初中吃牛肉麵的經驗與趣聞。

在馬市長帶領下,吃完麵的一百位評審,將手中的球,分別投進自己屬意的選手票箱中。馬市長、專業評審及建設局長有兩票,一般民眾一票。經過緊張的唱票過程,專業烹飪老師、也是家庭主婦的劉維珍,以色香味形器皆創意十足的「涮牛肉冷麵」,贏得近半數的 60 票,勇奪「創意牛肉麵大王」榮銜。以日式拉麵風「台北野菜牛肉麵」贏得不少專業評審青睞的林健龍,以 35 票居次;強調中式養生概念的賴惠盛,則以「五行蔬菜養生牛肉麵」得到 27 票,尤其是外國籍評審一致支持!

來自中外媒體的鎂光燈與攝影機,對準著三位選手閃個不停;也忠實記錄下這場全世界首見的「牛肉麵嘉年華」,與國內首次的「創意牛肉麵現場決賽」。鏡頭之外,更多臺北人持續湧進會場,找尋一碗心目中最美味的牛肉麵,然後迎著夕照、端著麵碗、找個位子,乘著徐徐晚風,好整以暇地享受口中鮮嫩即化的牛肉與濃郁湯頭。

燈光漸暗、爐火漸熄,但,牛肉麵熱潮會持續延燒。不只是因牛肉麵五十年來,一直帶給我們溫飽滿足,成為飲食生活中最重要的滋味之一;也不只是因為有這麼多家牛肉麵店,而連結出了一段段美食逸事與人文情懷。更因為,經過轟轟烈烈 50 天「 2005 臺北牛肉麵節」,牛肉麵己躍為臺北市的美食資產,深入每個臺北人的味覺記憶,成為臺北人的驕傲,讓你我都能大聲向世界宣告:

 

臺北,就是世界牛肉麵之都!

 

 
右方框架區隔用圖檔
下方版權宣告區隔用圖檔
 
回頁面頂端
與我聯絡